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冷链委出席美菜2019中国餐饮供应链新生态大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4:01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10月25日,由美菜主办的主题为“契·机”的2019中国餐饮供应链新生态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受邀出席。

秦秘

秦玉鸣以“餐饮供应链的机遇与趋势”为主题作开场演讲,从2018年餐饮供应链营收情况、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餐饮行业需要经历的阶段三个方面介绍餐饮供应链现状。

他指出,如今餐饮供应链理念落后、成本高、食品安全等问题,有着“多、小、散、乱”的行业特点,很难有一家供应链平台做到全品类、全链条的整合,资金压力大、管理系统不完善、人才稀缺也成为了当下餐饮行业的痛处。

今后餐饮供应链趋势将从五方面发展:一、 提升餐饮供应链的成熟度。让餐饮企业由分散走向集中,企业由量变走向质变;二、建设供应链体系监管食品安全;三、关注客户变化,创新模式;四、差异化。餐饮供应链企业成长为独角兽的抓手;五、智能化、数字化的驱动柔性供应链。

“如果你把每一件事把眼光放在3年,那么和你同台竞技的人很多,但如果你把目光放到未来七年,那么和你竞争的人就很少了,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做这么长远的打算。”——杰夫·贝佐斯

刘传军

会上,美菜CEO刘传军向合作伙伴分析了餐饮供应链领域的五大变化。

一、在家做饭变得越来越稀缺。10年以后,在家做饭极有可能将像在家做衣服一样变得越来越稀缺。届时,餐饮渠道将变得无与伦比的重要,而且一定会变成最核心的消费场景。

二、广大三到八线城市消费快速崛起。中国目前的3亿中产阶级,10年之后可能会增长到6-8亿,特别是三到八线城市消费力发力明显,那里的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并不一定低于房贷车贷沉重的一二线城市。因此,一个巨大的新市场——下沉市场正在诞生之中,甚至可能再造一个中国消费市场的量。届时,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消费者,很可能是美国的2-3倍以上。

三、新消费带来餐饮行业洗牌。过去五年,像回力球鞋、北冰洋饮料等等国货、潮牌在崛起,受到年轻人的热捧。“00后”“90后”登上历史舞台,文化自信带来的品牌机会无比巨大。

四、新动能改变整个产业链。随着5G的到来,可能会有很多新的企业、新的创业者涌现出来,拥抱科技的力量加速增长。技术和大数据的力量会在产品上带来巨大的变化,会让供应链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特别是物流效率。

五、新新人类走上历史舞台。当“10后”“ 00后”“ 90后”走上历史舞台之后,企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以前传统的管理方式甚至可能失效了。

刘传军表示,希望每个人都是看得未来的人,因为看得见未来才会更有耐心、更坚定、更从容,长期投入、长期坚持。希望每个人在未来征程中一起看得见未来,一起坚持做时间的主人。

随后,益海嘉里、联合利华、云海肴、新辣道等多位企业代表先后就餐饮供应链契机发表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