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际观察 | 人均冷库容量0.3立方米的日本,为何冷库资源依旧不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10:46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据全球冷链联盟统计,2018年日本冷库总量为3761.2万m³,人均冷库容量0.315m³。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2018年全国冷库总量约1.3亿m³。对比来看,日本人均冷库容量为我国的3倍之多。近年来,日本冷库容量依然呈现不足现象。

按使用性质划分,冷库可分为营业性冷库和自用性冷库。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营业性冷库数量占全部冷库数量的57.6%,其冷库容积占全部冷库容积的88%。日本冷库协会2019年11月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十年,日本营业性冷库库容约增长了14%。但是入库量以每年约2%的速度增长,十年内约增长了25%。除去周转较快的产品的影响,在库量实际增加了21%。增长了21%的在库量和增长了14%的库容明显不成正比,营业性冷库库容出现不足。



日本冷库十年变化



营业性冷库库容需求状况

在这里,从库容(=所管容积,供给)、入库量、周转率、在库量、不同商品品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


库容:一直在增长,但是近年来港湾地区用地不足限制了库容的增长。


所管容积(千m³,2007年前后三年的平均值对比)



入库量:近十年增长较快

1997年-2007年,因为泡沫经济崩溃的影响,增长率持续低迷。

但2007年到2017年,特别是2010年之后,增长率明显提高。



入库量(千吨,2007年前后三年的平均值对比)


周转率:流通型仓库的增加,周转率不断提高

近年,C级(冷藏)冷库容积比F级(冷冻)增长较快,流通型仓库增长较多。另外,与十年前相比,周转率整体上成增长趋势。


国交省:全国 所管容积(千m³)


周转率(回/年、2007年前后三年平均值对比)


在库量:过去减少、停滞和最近的增加


平均在库量(千吨、2007年前后三年平均值对比)


不同商品品类的影响:入库量和在库量(1996-2006年和2006-2016年两个十年)


从入库量来看,1996-2006年和2006-2016年两个十年的共同点是,冷冻水产品大大减少,冷冻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呈增长趋势。


不同商品品类对入库量增减的影响度


从在库量来看,前十年,冷冻食品虽然增长,但是冷冻水产品和畜产品下降,综合来看影响幅度不足1%。但是后十年,冷冻食品大幅增长,另外畜产加工品、农产加工品以及农产品都有相当大的增长,对在库量影响较大。


不同商品品类对在库量增减的影响度



造成库容量不足的原因分析


需求方

1、食材和食品进口量增加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饮食喜好的变化、外出就餐的消费形态的变化、贸易协定的变化、以及受关税降低的影响,需要冷藏的食材和食品的进口量不断增加。


港口冷箱数量(蓝色为2013年,橙色为2018年)


不同品类的自给率变化(农林水产省2006-2018鱼类、果实类、蔬菜、畜产品、油脂类、米)


2、冷冻食品的需求增大



冷冻食品的消费量(2007-2017)


2016年入库品品目类别构成(千吨)


3、在库量的周期性变动,季节性变动



12主要都市冷藏仓库在库量(2014年10月-2019年9月)


4、短期需求影响

天气原因:因为冷夏导致冰激凌等冰制食品出货量减少

贸易协定的影响:例如因预期关税率降低导致保税在库堆积

国际性活动影响:例如面向来日本观看奥运会的游客而增加的库存(2019年数据)


5、多品种,小批量化的配送量增大

托盘数量增加、保管效率下降等也加剧了库容量不足。


供给方

1、工业用地的制约,港湾地区用地不足

从下图可以看出东京和大阪和宫城县库容量严重不足,首都圈东京周边的琦玉、千叶库容量充足,可作为支持首都圈库容的据点。中部地区爱知县名古屋作为港口城市,仓库建设空间还很大。


2、环境友好型冷库,脱氟利昂化的要求加大了投资负担

综合以上的原因,想要尽快改善库容量不足的状况,除了加快建设冷库之外,还需要合理管理库存和周转率,及时预测和调度季节性商材和大宗货物的入库。


日本冷库业界的动向

全国性的冷库库容不足的严峻背景下,日本冷库业以头部企业为中心,积极计划投资建设主要港湾和内陆地区的冷库设施。

日本冷藏仓库库容量排行榜


以日本最大的冷库企业日冷集团为例。2019年4月数据显示,冷藏仓库的库容量约205万吨(国内149万吨/海外56万吨),一天平均运行车辆台数约8000台(国内7000台/海外1000台)。在日本国内拥有115座冷库,海外23座(欧洲17,中国4,泰国,马来西亚)。

在2020年3月期的财务年报中,日冷说明了中期计划的进展。2021年3月期冷链物流部分的销售额,预计为2095亿日元(前年同期比增加1%),营业利润为116亿日元(2%减),整体上按计划顺利进行。

数据来源:2020年3月期日冷年报说明


日冷集团在国内外积极投资建设新冷库设施。其中处于战略先锋地位的是2020年4月开始运营的名古屋港物流中心。冷藏能力达3万635吨,总投资额101亿6100万日元(约6.4亿人民币)。不仅可以同时扩大东京,大阪及名古屋地区的库容量,而且作为推进业务革新的模范运营中心,将导入最新的省人省力化技术。在国际方面,在中国以上海鲜冷有限公司为中心,在上海和华东地区扩大事业规模。在东南亚,日冷计划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发展冷链事业,以泰国,马来西亚为中心构筑冷链配送网络。

<名古屋港物流中心外观>


冷库实力排名第二的横滨冷冻,截止2019年在全日本有45个据点,海外在泰国有6处据点,冷库库容量超过了100万吨规模。横滨冷冻也积极投资建设新的冷藏仓库。2020年2月在茨城县的第6座物流中心竣工,【茨城物流中心】的库容量约2.47万吨。此外预计21年1月竣工的福冈市东区的「冰岛城市物流中心(暂定名称)」库容量约3万2300吨。新建冷库均采用自然冷媒机器,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电动式移动货架,以及为了让叉车作业更便捷高效,节省人力,导入导航系统。同时也计划导入货车预约系统,减少运输车辆待机时间。

<自然对流冷却方式,从天井发出的自然对流,可以防止食品部分受冷引起的冻伤>


丸羽日朗物流在名古屋港地区的大型冷库正在建设当中,库容约3.75万吨。预计21年4月竣工,投资额达到70亿日元(约4.45亿人民币)。作为为针对周转率较高的加工食品的特化型运营中心,为应对将来的人手不足采用了全自动仓库的设计。

C&F Logistics Holdings Co., Ltd.计划(19年~21年度)投资建设7处新运营中心。三年内计划在设备上投资约370亿日元(约2.35亿人民币),其中7处新运营中心的投资额约占60%。18年3月在大阪地区取得了约7万立方米的新设仓库用地。一系列的新运营中心,都以IT技术、新的组织架构导入为主,旨在提高仓库内以及运输配送业务的效率和安定度。特别是在首都圈、中部地区、九州地区构建物流网的同时,在新技术的实验、工作方法及工作环境上的改善是今后的重点。其中为了提高运用率的旧中心的翻修改造工程也在进行中。


日本冷库行业展望

正如在2019年全球冷链峰会的中日冷链企业对话环节,鸿池运输的入山先生所说,日本尽管已经属于冷链发达国家,在技术、设备、运营管理上有一套成熟的体系,但也并没有停止发展与完善自身的步伐。

在技术上,日本着重于在于冷藏库和冷藏车的低碳技术发展以及促进运厢体的标准化;由于日本在2020年实施“脱氟利昂”政策,日本冷库以后主要采用氨制冷、氨加二氧化碳制冷两种方式。此外,日本冷库把节能降耗一直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并通过减小冷风机的功率、推广使用新型保温材料、使用计算机实现自动控制冷库温度等方法,使冷库温度能够有效控制,未来还将继续从多方面探索冷库节能的方式。

疫情初期,日本各地出现抢购卫生纸,大米和冷冻食品等生活用品的现象。4月20日的,东都生活协同组合商品部部长吉泽正义在接受日媒采访时介绍,往年水果蔬菜等的配送量大概有5.8万件,今年却暴增到8万件,是往年同期的1.4倍。同时,冷冻和冷藏食品的配送量也比往年同期增加了20%至30%。长期受货车司机高龄化和持续性的劳动力不足困扰,日本物流及仓储行业压力急剧增大。后疫情时代,深刻的劳动力不足背景,在新冠疫情的推动下,日本冷库行业在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方向也将加快发展的步伐。

资料来源:日本冷库协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