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链产销·启新程 | 如何打开农产品销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22:39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图片

当前中共中央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以后,“三农”的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让农民们可以有更多的渠道获得收入,让钱包“鼓起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使命。如何破解农民的“增产不增收”怪圈?如何能让农产品卖家“卖得出”、买家“买得到”?这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9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农产品供应链分会)承办的“2021中国农产品产地经济发展论坛暨产销供需合作洽谈会”在长春举办。

本届会议以“链产销·启新程”为主题,吸引了涵盖农产品供应链上中下游全环节的两百余家企业精英代表参与。

本次活动由中物联农产品供应链分会副秘书长于凤龙主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中物联农产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秦玉鸣,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林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图片

特为大家整理了会议的精华内容,一起来听听来自农业农村部、北京首农、望家欢、美团买菜、顺丰冷运、水滴联创科技、满佳餐饮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电商公司的大咖们分享的众多干货吧!

论点提炼

干货内容

9月6日
1、农产品产地建设难点在哪;

2、农产品消费的未来是由消费者决定的;

3、好的产品为什么卖不上好的价格;

4、区域城市共享配送中心解决农产品流通终端销售问题;

5、如何控制供应链成本;

6、农产品供给端与需求端如何实现更精准、高效、长效的对接。


开幕致辞

农产品产地建设难点在

9月6日

强化农产品供应链水平,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打通农产品产销渠道,满足农产品消费升级需求,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而言意义重大。作为农产品流通的第一环,田间地头的综合建设存在较为明显的发展短板。如产地端机械化程度低,影响全链效率;国内农产品精加工及品牌建设不足,全链损耗过高以及农产品产地冷链资源配置不合理,限制农产品供应链发展。围绕这些制约因素,中物联农产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秦玉鸣给大家建议了四个方向。


图片


图片
一、支持农产品供应链配套设施资源搭建

在我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中,农产品田头市场的仓储保鲜和温控物流设施是最大短板。

图片
二、深挖农产品品牌价值

实现某一品类、某一品种、某一市场的成功占位,能够实现全产业链的多方共赢。

图片
三、以需求推动上游集约化

农产品上游种植的分散化需要由需求端来帮助改造。以美菜等为代表的生鲜供应链企业正在通过互联网模式将下游的订单集中,将需求反馈给上游生产者,实现上游的集约化。

图片
四、正视差距,稳步前行

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正在从“大而不强”向高产、高效和高附加转变,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开幕致辞

发展智慧农业,引领产业发展

9月6日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林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第二十届长春农博会,以发展智慧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2021中国农产品产地经济发展论坛暨产销供需合作洽谈会”,是本次长春农博会十分重要的内容,安排在首场举办,得到了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图片


本次论坛是在我国加快构建国内经济大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通过主办方、承办方与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搭建产销合作洽谈平台,对促进我省、我市与国内各地农产品产销合作,进而拉动消费升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题演讲

农产品消费的未来是由消费者决定的

9月6日

在谈到中国农产品消费现状与发展趋势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认为农产品消费趋势正在经历三种变化:


图片


图片
一、从产品结构上看

口粮占比逐步下降,肉蛋奶等高蛋白、高营养农产品稳步上升。未来10年,我国猪肉、禽蛋、奶制品的消费量,将分别从2020年的4552万吨、3449万吨和5354万吨,增长至6116万吨、3629万吨和6933万吨。

图片
二、从人口结构上看

农产品消费将呈现明显的代际划分特征。对于80后、90后以及00后群体,农产品消费中理智和冲动并存,在注重农产品的品质的同时,更加关注产品的个性化特征、文化属性和增值服务。未来该群体将是农产品消费的主要力量,将占据农产品消费市场总额的70%以上。

图片
三、从购买途径上看

生鲜类电商迅速发展,对传统批发市场和商超形成替代效应。


主题演讲

好的产品为什么卖不上好价格

9月6日

北京首农消费帮扶双创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想以红枣为例,讲述为什么好的产品为什么卖不上好的价格,究其原因大致为三点:原材料无卖点、产品质量不稳定、供应链条不畅。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农消费帮扶双创中心从品牌孵化、搭建渠道谋销路、优化前端成本、订单式采购、自有仓+三方合作前端仓等途径降本增效,让利于消费者。

还设立了10个受援地区扶贫特色馆,培育了10家受援地区龙头企业,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线下展销会”。通过建立企业准入机制和企业带贫益贫审核机制,将受援地区帮扶产品引入北京市场,实现“以消代扶”。


图片

主题演讲

区域城市共享配送中心解决农产品流通终端销售问题

9月6日

团餐供应链行业是今年的市场黑马,2020年至今已有18家餐饮供应链领域企业获得融资,其中一半涉及团餐供应链业务,众多类型企业也在争先布局团餐供应链行业。那么企业该如何认清市场形式找准发展方向?又该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图片


望家欢集团副总经理岳明丽表示,望家欢最近致力于农产品流物双中心建设,分为区域城市共享配送中心和县域农业发展中心。城市中心实现供应链资源、仓储物流、IT信息系统及硬件配套设施设备等环节的共享,从源头端到客户端,贯通产业链条,全面降本增效。县域中心重点构建农业全产业供应链输出、全过程标准化追溯、全区域品牌化运营、全覆盖线上线下渠道、全区县仓储配中心五大体系,减少中间流通环节。


头脑风暴

农产品供给端与需求端如何实现更精准、高效、长效的对接

9月6日

水滴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链营销负责人刘万龙:水滴联创以全网融合,创新服务为宗旨,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创新服务与标准化食材供应链体系。我认为生产端想要打开销路是需要形成品牌支撑以及强有力的温控物流服务保障。水滴联创的特色产品小龙虾从源头统一养殖技术,到建立标准化的食品工厂,再到终端市场的几百家自营连锁品牌店销售,精准的实现了产销对接的链条化结合。


沈阳满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泽军:满佳餐饮在东三省有四百多家门店,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可以做到产销一体化,产品由我们自有供应链提供,包括原料采购检验、食材安全品控检验、仓储运输等,我们所有物流全部使用温控物流。对于餐饮食材供应链管理来讲,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最重要的还要产销协同,通过计划和销售取得联系,通过机制把信息统一化、管理化,只有这样不断的拼接、循环,才能把一个企业的供应链做好,效率提升。


美团买菜标准体系组水果专家宁迎晶:美团在2017年就开始发展生鲜领域,2020年开始美团优选业务。帮大家吃的更好,生活更好是美团的使命。在种植端,我个人建议应打造一个标准体系,从我们的育种开始做起,打造我们的种子资源库及品种的稳定性,这样的话可以很有利的避免农民们盲目种植,从而避免供需不对称、供大于求的现状。


顺丰冷运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凡华:顺丰冷运事业布于2014年成立,专注于生鲜端到端的温控物流运输。从运输端来看,链路上温控物流成本偏高,比如从西藏拉一车货出来,运费上千元一吨,无形增加了产销两端的压力,所以未来的链路上怎么来去做一些优化或调优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电商公司运营总经理廉欢:我们做团购项目已经有一年零两个月了,目前达成近2.2亿的销售额,客单价70元左右。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品质才是消费的主要导向,纯靠低价占领市场的路子是走不通。做好产销对接,一定要把控供应链成本,我的经验就是专人做专事,供应链路上的节点非常多,涉及面非常广,需要寻找有资质的第三方供应链公司赋能。


图片


参观活动

参观农博会,产销精准对接

9月6日

举办2021中国农产品产地经济发展论坛,旨在让更多产地企业与全国各地企业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在活动期间,特别安排参会嘉宾参观长春农博展,近距离了解产地端农产品,聚焦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已有近百家产销企业在此期间进行了业务交流与合作。


图片


其中有5家初步建立产销合作意向的企业在论坛现场进行了签约,助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构建长期稳固的产销对接关系,为长春产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