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食材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冷链物流发展成绩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09:59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冷链物流发展成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零二二年十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冷链物流领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努力夯实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十年间在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一批批冷链人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冷链物流发展取得了诸多成就,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止到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超过8万亿元,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4586亿元,物流市场主体数量超过3.6万、星级物流企业突破100家、冷链物流总量达3.02亿吨、冷藏车保有量34.14万辆、冷库容量1.96亿立方米。发展冷链物流,是打造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能够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促进农民增收,保障食品消费安全。

 

一、 冷链物流初露锋芒,社会关注持续走高

2019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城乡冷链补短板”的决议将冷链物流发展上升到中央层面大力支持的高度,大大加快了国内冷链物流的发展。回望2012年,国内冷链物流还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冷链物流发展的重点专项政策平均每年2份左右,主要发文单位涉及国务院、发改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其关注的核心主要集中于重点环节的建设。十年间,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到冷链物流的重要性,诸多重要文件及会议多次提及冷链物流行业发展。2021年底,冷链物流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绘就,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冷链物流体系、产地冷链物流、冷链运输、销地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服务、冷链物流创新、冷链物流支撑及冷链物流监管体系等方面,对冷链物流的全流程、全环节、全场景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同时针对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等行业难题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指导方案。《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冷链物流体系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2年前三季度,冷链物流行业相关政策文件突破38项,聚焦冷链绿色环保、扶持性政策制定、冷链基础设施建设、产地端冷链体系发展、严把疫情防控关及区域冷链物流建设等六大核心方向。同年10月,第二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名单发布,加速国家骨干冷链网络建设。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无数冷链人的不懈努力下,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串联下,冷链物流逐步从默默无闻到炙手可热,让各个领域认识到冷链物流的重要意义。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中,冷链物流更是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二、 标准体系积水成渊,强制、国际标准时代已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十八大以来,我国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工作蓬勃开展。从十多年前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到2022年的今天,从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框架到填补冷链国际标准空白,每一名冷链人始终牢记“让冷链食品流通更安全”的使命,并为此不断努力、不断付出、不断践行。这十年来,《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等国家标准,《餐饮冷链物流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团体标准纷纷落地。我国首个冷链物流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GB 31605-2020)的出台,不仅弥补了我国冷链物流领域内强制性标准的空白,也标志着冷链物流的标准化监管实施进入到了全新阶段。另外,冷链物流国际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从参与ISO《间接温控冷藏配送服务:具有中间转移的冷藏包裹陆上运输》国际标准的制定,再到ISO/TC315冷链物流技术委员会的建立,我国冷链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际上展现中国冷链物流领域内的技术能力和标准化水平。据统计,近十年冷链物流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计突破109项。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 冷链市场日新月著,总体规模再创新高

《“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展望2035年,要全面建成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行业监管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八大以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冷链产业总体呈现健康、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基础设施规模进一步增加,设施建设更趋理性,冷链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发展模式日趋多元化。2021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3.02亿吨,约占全国农产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十年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增幅超过了300%,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突破8万亿。十年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增长量超过5万亿。巨大的体量增幅下,是每一名冷链人的坚持与坚守。冷链食品市场跨越式的增长,对于冷链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作为保障基础民生的关键环节,在守护万千百姓生命线的前提下,还需适应社会及时代发展的要求。“降本增效”“提质保量”“绿色环保”都是时代背景下,对于冷链物流发展所提出的更高层次的需求。

 

四、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车、库布局结构趋于合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加强农村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冷库、冷藏车等作为冷链物流的基础资源, 对平衡市场波峰波谷、调节产品流通、减少货物损耗、推动上下游乃至整个产业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的消费习惯催生了新的业态模式与需求,冷库的建设及技术研发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成为投资热点。伴随着国家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冷链物流项目纷纷上马,各类冷链物流相关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2021年全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达到34.14万辆,冷库市场容量达到1.96亿立方米。十年间冷藏车保有量增长7倍,冷库容量实现将近翻两番增长。

 

五、 企业主体浩浩荡荡,管理水平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也提出,未来精细化、多元化、品质化冷链物流服务能力要显著增强,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十年间冷链物流企业加速成长,网络化发展趋势明显,行业发展生态不断完善。市场集中度日益提高,冷链仓储、运输、配送、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一批领军企业,不断延伸采购、分销、信息等供应链服务功能,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历经十年的发展,国内冷链物流企业不断壮大,冷链物流市场主体超过3.6万个,星级物流企业达114家。2021年冷链百家重点调研企业总体业务营收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57.43%,入门门槛年营收额提升到9880万元,企业规模及管理能力均呈现显著提升。在飞速变化的环境中,冷链行业的新赛道和新玩家不断涌现,这是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这也对冷链企业的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纵观冷链物流企业的成长历程,未来还将继续向着合规化、一体化、专业化、平台化、智慧化、绿色化、人才化、柔性化、白热化、规模化等方向深化发展。

 

六、 消费市场创变升维,冷链助力新模式、新场景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To C新消费场景出现,这些新场景新业态对冷链行业的格局将会带来全新的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现代农业、食品工业、医药产业、服务业全面升级,对高品质、精细化、个性化的冷链物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十四五”时期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为冷链物流提高供给水平、适配新型消费、加快规模扩张奠定坚实基础,创造广阔空间。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特别是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将进一步优化区域供应链环境,有效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深化与相关国家贸易往来,扩大食品进出口规模,推动国内国际冷链物流标准接轨,借鉴推广先进冷链物流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围绕冷链物流形成“冷链+”产业集聚新格局。依托“冷链+智能装备”“冷链+大数据”“冷链+智慧生活”,推进冷链物流产业走廊建设。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创新业态模式,优化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冷链物流在服务经济发展和便利人民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七、 创新科技全链赋能,冷链物流开启数智化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十年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旺盛,冷链物流总体呈现健康、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基础设施规模进一步扩大,资源建设更趋理性,冷链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发展模式日趋多元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包括管理系统、冷链园区、冷库、冷藏车、冷藏箱等软硬件设施。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冷链物流的火热发展,社会大众也在持续关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及创新技术的布局与应用。十年间,冷链物流已从“棉被”时代步入到“数智化”时代,传统基础设施已被新基建所逐步取代,冷链物流技术体系也在一次次磨砺中转型升级创变成型。所谓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单纯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是无法持续推动冷链物流阔步向前的。冷链数智化发展,首要的前提应是数据体系与业务体系的高度融合。从业务场景中,采集数据,提炼信息,转化为决策变量,辅助智能决策。这一过程,也正是数据孪生技术的实质性体现。伴随着“双碳”政策的深化落实,“绿色冷链”时代正式开启,绿色化正在成为未来冷链物流技术蝶变升维的核心要素。“降本增效”“提质保量”“绿色环保”都是时代背景下,对于冷链物流发展所提出的更高层次的需求。时代赋予了冷链物流新的社会使命,但却未能予以冷链物流充足的时间来适应。面对飞速的市场变革,每一名冷链人必须继续奔跑前行,直面发展历程中的每一次挑战。

 

八、 中国冷链走出国门,构筑冷链国际化发展新通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基础设施物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过去的十年,中国在全球市场中大放异彩。历经多年的努力与坚守,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我国制造业飞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制造业中心和全球价值链核心国家。2021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在此过程中,跨境冷链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以肉类为例,中国年肉类进口量第一次突破百万级别在2003年,仅仅用了17年,中国肉类进口实现了约10倍的规模增长,如今已逼近千万吨级。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一步,中国还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是中国发展自信和成果的体现。未来,在全球市场的舞台上,还将看到更多中国冷链人的身影。为推动全球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


十年磨一剑,“冷链”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放眼于冷链物流行业,正是在一批批冷链人的坚守和奉献中,才让我们看到了属于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的美好蓝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是中国发展自信和成果的体现。未来,在全球市场的舞台上,还将看到更多中国冷链人的身影。为推动全球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的顺利召开,为未来党、国家以及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无数冷链人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够建成链接国内辐射全球的高质量冷链物流体系,为新的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