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 人物采访 > 详情

林德叉车丨冷库的智慧共享搬运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0:46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叉车最早是为搬运战争物资而设计的,由于可以代替大量人工,有效提高生产力,在二战以后迅速被系列化、标准化制造,目前在发达国家已经由以叉车为主的工业车辆机械化搬运取代人力。

近12年来,全球叉车销量除2009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而下降外,其余年份均为正增长。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设备替代人工的需求在我国也呈激增状态,尤其是低温环境的冷库,因为其对人体舒适度形成压迫,导致人工成本甚高。

冷库根据温度特点分为四类:5℃到-5℃为高温库,以储藏蔬菜、蛋类、药材等为主;-10℃到-18℃为中温库,以储藏肉类、水产等为主;-23℃到-28℃为低温库,适用于雪糕、冰激凌低温食品等;低于-30℃为超低温库,为速冻食品及工业、医疗等产品提供储藏环境。由于环境复杂,对用于冷库的叉车都有特别讲究。

无论冷库还是常温库的运营,在我国现阶段都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用更智能化、自动化的叉车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近两年随着各大企业不断试水,新的模式和产品正在加速迭代。


1、智能化,江湖论剑的巅峰

叉车降低了工业及制造业对于劳动力的严重依赖,可以说是自动化升级的核心装备,在十三五期间,国家也在不断实施多项政策优化产业结构,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智能机械代替人工为其核心内容,随着2025战略的不断推进,智能化叉车的覆盖率必然将迎来新的高潮。

扫码技术、无限局域网技术以及数据采集、导航等手段在不断融合,智能化叉车的优势确实日渐明显,它们可以在冷库复杂的路线中有序穿梭并自行完成多次装卸,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安全性与更高的性价比。

林德同样看重智能化叉车的巨大潜力,为了改善多层楼库与单层立体库中传统叉车运行效率较低的问题,研究人员利用安装平板电脑、应用RFID系统等方式,使叉车具备数据采集等功能,完善了智能化的车队管理系统。经过改善,只要将货物在库门进行扫描,就能通过叉车将其自动运送至指定位置,再进行线上数据反馈,下次即可通过搜索得到准确的货物坐标。

智慧物流中,AGV(无人搬运车)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在当下我国大部分企业对AGV尚处于概念阶段,因为车体及重要部件、核心技术等都是以进口为主,国产力量在传感器、导航技术、驱动技术等方面依然薄弱,传统叉车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点不足;小型企业为了市场竞争粗制滥造,造成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2、客户是一切版图的中心点

从形式上看,叉车分为内燃型和电动型,两者各有优势。但后者因为更环保、节能,在欧美等地达到了60%的占有率,国内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攀升。

电动叉车的连续工作时长主要取决于电池,早期的电池类型以铅酸为主,带电量在5kwh以下,工作时间非常有限,随着2016年锂电池开始普及以来,电动叉车的性能才有了显著提升,因为锂离子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倍率性能好、对环境无污染的新型绿色优势,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

冷库环境特殊,客户在选择叉车时必须更为谨慎,选择不匹配的叉车会对其零部件的损伤极大;如频繁出入冷库搬运货物极易在叉车内部形成冷凝水,要考虑是否配备保护措施;如由于电瓶的化学特性,电瓶在低温状态下无法释放正常的电量,要衡量怎样匹配电瓶更合理等等因素。

市场很多品牌是低容量电池,虽然价格便宜,但负担不了冷库的作业环境和使用频率。普通电瓶如果在-20°的环境下,实际可使用容量只有标定容量的80%,所以低温长时间作业的冷库普遍需要高容量的电池。在林德,不管是传统铅酸电池还是锂电池,都有防护等级的保护装置,容量和性能都相当稳定。

中国叉车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是事实,也是上述诸多繁杂品牌与廉价电池及零部件存在的原因,庞大的企业数量必然导致行业利润率较低,市场无序,给客户造成困扰。

专业化的叉车租赁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些问题,林德在模式上又率先提出了共享叉车的概念。而无论是共享模式还是根据冷库的不同特性量身定做方案,林德一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合适的产品方案是林德实现企业价值的目标。


3、同心同德,继往开来

中国有14亿人口,但冷库的人均保有量和国外相去甚远,这说明空间很大。随着智慧冷链水平的不断提升,叉车在冷库端的应用一定能迎来黄金时期。

一般刚起步的新冷库客户会遇到招商困难、运营没经验、不了解市场等等问题,林德除了叉车和相关服务方案外,还有提供运营管理的知识,知名企业的实地考察,多方专家建议意见的引导,让这些“新伙伴”学习到如何管理、如何制定标准和方向等实用内容。

这些新企业中有一些是由从事房地产、食品或者其他行业企业转型过来的,他们看准冷库未来的价值,但对于实践和理念都有诸多不解,如果任由他们盲目行动,一定会扰乱市场,在有政府做宣导交流以外,行业还要建立自己的生态圈。

赖荣忠说,我个人蛮喜欢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接触到的老板都是从无到有,自己艰苦创业走过来的,开始从小贩那里买鱼虾去市场上卖,到成立小作坊,再到有了自己加工厂,然后可能才建立冷库及现在的事业。所以他们很重感情,也很真诚,正是这样一群肯吃苦、肯奋进、肯钻研又古道热肠的企业家,才让中国冷链有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