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 人物采访 > 详情

抗疫保民生 冷链共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10:59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袭,让庚子年的新春笼罩上了一层阴霾。疫情的蔓延使得全国都进入抗疫状态,除了群众的自我隔离之外,更是有大批的逆行者冲向抗疫的最前线。

摄图网_500711491


物流业,作为抗击疫情的强大支撑,作为连接人民生活的“血脉”,在关键时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冷链行业,更是与医疗、餐饮、人民的生活物资紧密相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值春节假期,调车、运货、装卸操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很多冷链人义不容辞选择了“逆行”。为了保障一线医疗防控和生活物资的稳定供应,众多冷链企业想方设法,日夜兼程送达每一份救援物资。能在此时此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难的,都是不平凡的冷链人。


行业出击 协力抗疫

面对疫情,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冷链委”)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1月25日,秘书处就成立了以秘书长秦玉鸣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救援小组,一方面组织号召会员企业加入冷链物流应急救援行动中,一方面积极响应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保障及物流需求,参与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及捐赠工作的协调,对接来自疫情严重区域的物资、运力需求。同时,冷链委应邀加入人民网人民好医生针对疫情需求搭建的公益援助信息平台,开展援助方与受助方的实时互动与对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和职能,传递行业正能量。截止2月12日,秘书处累计支持完成600余项全国运力的调配及沟通工作,20余家爱心企业的捐赠落实对接工作,捐赠善款和物资总价值超五千万元。

与此同时,各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全力支援抗击疫情,百余家会员企业向抗击疫情第一线进行了捐赠、运力协助。分会轮值会长单位希杰荣庆物流、京东物流、中集集团、中外运第一时间响应,向武汉提供救援物资并开通救援物资免费公益通道,充分体现行业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常务副会长单位顺丰、海航冷链、百胜中国,光明领鲜、正大集团、双汇、开利、中远海运集团都相应通过筹措运送医疗救援物资、食品及善款捐赠等方式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其中,希杰荣庆物流为武汉地区开通医疗物资运输通道;中国外运对境外捐往武汉的物资提供无偿服务,据信息显示,截至2月4日,中国外运通过招商局“灾急送”平台已免费承运物资累计2656.36方、1496.65吨;京东物流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顺丰速运开通武汉救援物资免费公益运输通道;海航开通绿色通道,为境外组织及机构提供救援物资免收航空货物运输费服务。会员单位鑫源供应链自正月初三开始,组织武汉办事处员工和司机返岗,全力投入武汉疫情攻坚战的后勤保障工作,截至2月2日,鑫源供应链武汉办先后为友商提供了雷神山医院援助物资义务运输12个车次、为黄冈市各级医院提供医疗援助物资义务运输3个车次。开利母公司联合技术捐赠3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开利携全国服务站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冷链医药和生活物质的运输;中远海运集团捐款30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顺丰速运、正大集团、蒙牛集团、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麦当劳、江淮汽车、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等企业累计为疫情捐款数亿元。

另外,各会员企业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捐赠医用物资。希杰荣庆向武汉发送4批医用物资,共计160吨消毒水酒精、315万只口罩与手套以及5车医疗器械;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公司共采购 N95口罩36箱、普通医用口罩17箱34000只以及其他防护用品若干;正大集团把下属企业现有库存的33吨价值120万元的消毒剂物资,全部捐赠给了湖北省;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为东风出行十堰应急车队捐赠隔离防护服50套,防冲击眼镜50个;冰轮环境筹集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25000个、身体测温仪120个、防护服100套和手套2500副等医用防护物资...

餐饮供应链会员企业也在尽可能保障疫情严重区域逆行者的后顾之忧,双汇提供火腿肠19000箱、39.9吨驰援湖北;蒙牛集团向武汉捐赠价值800万元的乳制品;仟吉在门店全面暂停营业的情况下,工厂持续面向全武汉医院捐赠面包100万份;光明乳业已陆续向武汉区域的21家单位捐赠物资,包括上海援鄂医疗队、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单位,为奋战在一线的勇士提供强有力的营养和支持。

冷链企业的善举数不胜数,为抗击疫情凝聚成一团火。冷链人的热情,比疫情蔓延的更快。


守护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疫情高发期,各地都在控制人员的流动,并发布企业灵活安排用工的通知。而在各地出台的政策中可以看到,物流配送尤其是冷链配送这类与群众生活必需涉及民生的相关企业,应该安排职工正常上班。

疫情在蔓延,但生活还要继续。这意味着,除了向疏通疫情严重区域的绿色通道之外,物流企业尤其是冷链运输企业在疫情期间保证稳定的运营质量,以服务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这就是最大的贡献。疫情期间,盒马鲜生作为零售行业代表,积极践行企业使命,各城市未曾停业一天,包括武汉也是全程支援,但是由于订单量越来越大,冷链运力无法及时跟上,冷链委接到盒马求助后,及时联系上海、北京等地冷链运输企业作为后备运输力量,共同完成人民菜篮子配送任务。

据光明乳业透露,目前其华东中心工厂鲜奶的日产量从400吨左右提升到700吨左右,光明乳业领鲜物流每天的配送量由原来的500多吨激增到1100多吨。领鲜物流有280多辆的物流车,近900名员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数据显示,节后复工趋势的调研中,物流相关领域的复工率超过50%,率先回到工作岗位上。

目前,京东、顺丰、九州通、中外运、希杰荣庆、开利等企业相继恢复网络,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冷链医药和生活物资的运输,支持政府和民众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物联冷链委愿与各会员企业一起共抗疫情,共待春暖花开时!冷链人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