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人物采访 > 详情

疫情下,冷链企业众生相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16:53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1


受访人: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 毕建伟


疫情爆发以来,CJ荣庆物流高层高度重视,以董事长张玉庆为首,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总裁任组长,副总裁为副组长,总公司各职能总监、各事业部及分公司总经理为组员。小组下辖内部管控组、运营服务组、应急保障组等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内部管控、业务运营、应急保障。通过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统筹安排、高效组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每一个人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他说,这是荣庆人的责任。


内部管控上,CJ荣庆先后出台多项规章制度与执行手册,对员工出行、用餐、园区出入、工作区防范各个方面都做了严格规定。为确保人员安全,向员工免费发放口罩;密切跟踪全体员工动向、健康状况;对进出园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按规定对园区进行严格卫生消毒;对员工进行疫情相关的宣传教育等。


在医疗物资承运中,CJ荣庆于1月25日发出了第一辆向武汉一区医疗救援的物资车辆,次日抵达;1月26日公司开通向武汉地区运输配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为止,先后投入150多人,为各方有组织的救援团体提供相应线路的运输支持39车次,其中包括医疗器械物资13车:酒精165吨,手套、防护服60万套,口罩350万只(向部分地区防疫工作人员捐赠口罩50000只)等,后续公益运输仍在持续中……


但CJ荣庆也正处于困境之中,首先是口罩、防护服及消毒液等产品不够充裕;其次是大部分城市地区的交通管制致使一些快速消品和部门民用物品运输困难;还有就是不惜成本的奔赴疫区运送救援物品,但人员回程后要按政府要求隔离14天,造成了很重的成本压力。


2


受访人: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经理 李佳享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卫岗在这个时候还是充分体现了大企业的使命担当,先后通过卫岗同心贻芳行基金会向江苏省各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及其他防疫一线捐出四五万箱牛奶和A.O史密斯空气净化器,总价值超过1435万元。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食品供给,卫岗乳业内部涌现出一批积极报名参加保障疫情运输工作的员工,他们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卫岗员工坚守岗位,24小时开足马力,确保乳品、蔬果、鲜奶、米面粮油等生鲜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但这背后同样付出了很多代价,卫岗业务覆盖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运输物品过省界时往往会遭遇车辆通行受限,尤其是苏北、皖北、鲁西南地区很多乡镇政府封堵道路,造成卫岗每天有40多条线路不能正常通行,给企业和司机造成困扰较大。


而且这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卫岗平常在凌晨4、5点钟完成鲜奶到奶站的配送,现在则要往后推迟2-3个小时,早晨7、8点钟才能送到奶站,家庭收奶时间自然也会往后延迟,但好在大家都非常理解。


此外,有很多地方的居民社区都不让快递员、送奶工进行送货,其实对企业也有不小影响,起码等待消费者出小区拿货的时间,会导致全天任务量的下降。


3



受访人:京东冷链医药业务负责人 李彩芬


1月21日晚上22点,我们接到一通来自湖北宜昌药厂的求援电话,他们生产的800箱共16000盒磷酸奥司他韦颗粒需要紧急送货。从此时起,我们的疫情物资专项行动小组开始承担起外部物资整合及配送的职责,也制定了专项安全防控方案,一是确保员工的人身健康,建立每日排查机制与多重防护举措,二是全力确保物流服务不中断,服务广大消费者。


除夕当天,我们又将一批病毒检测试剂,从广州运往武汉,并在“封城”的情况下,在黄花涝收费站高速路口将这批物资交付给了武汉市疾控中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京东物流充分发挥供应链能力与技术优势,全速运转、全力保障防疫救援与民生物资的及时送达。截至2月13日,累计承运了医疗应急物资约3000万件、近1万吨。


在驰援武汉的行动中,由于处于非常时期,供应链充满了不确定性。药品运输、特殊载具管理、特殊人员要求都需要企业具备全供应链服务能力;来自道路的限制,也需要企业具备较强的物资储备和运力资源调集能力。


另外,除了考验物流部门从干线到城市配送的调度能力外,湖北省内和周边地区还有不少特殊的管制要求。例如,抵达武汉的车辆人员返回后需隔离观察,这对运力的合理分配提出了很高要求。


能够在疫情期间做出快速的反应与物资调配,得益于我们多年来的积累。比如,我们拥有可以直达武汉市内医院、慈善机构资质的车辆,从而能够完成一站式送达,减少中转,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而不具备武汉市内行驶资格的车辆,我们以高速口、火车站为集散中心,以最少的搬运次数完成货物交接。另外,我们也会根据情况,与中铁快运等共享运力资源,从而实现物资运输效率的最大化。



4


受访人: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快递事业部经理 韩松


疫情期间很多城市限行和送货返程司机强制性隔离,以及司机无法返岗问题,对苏宁物流影响还是很大的。2月初,苏宁物流40%的线路受到以上原因影响,无法正常运行。后来通过协调办理通行证后局面有所改善,但仍有17条线路没有办理下来,包括浙江、长沙、江西等地。有的地方即便办下来通行证也不认,还是不能正常通行。


苏宁物流防疫物资的保障压力很大,为此专门成立疫情物资调度组,开通95315公开防疫物流热线电话,保障全国每天各地几十吨物资的免费调拨运输。还有很多来自国外的物资捐助,比如国际米兰捐赠的几万个口罩,也都是通过苏宁物流来运送。


去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物资的几十个司机,差不多一半回来后被强制隔离了,有的是自我隔离,这造成了司机人手不够,越往后运力压力越大。为此,苏宁物流把自有快递和天天快递两个体系进行整合,保障口罩、防护服以及生鲜食品等物资的快速调配运输。


苏宁物流在武汉当地有华中大仓,以及天天快递的分拨中心,不过除夕那天已经全线停工了,只有少数保障防疫物资调配的车辆和员工仍在坚守。


苏宁物流的三方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因为开门营业的餐饮、零售等客户还很少。但为了疫情期间保障消费者日常需求,苏宁小店、家乐福等的物流供应从来没有断过。



5


受访人: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福全


自疫情蔓延以来,中外运第一时间建立并公示了应急指挥部门与上下传达体系,对内,根据国家政策积极落实各地复工安排,梳理各地企业医疗防护设备供应情况;对外,统筹各地企业投入援汉行动,并发起援助物资的低价运作行动。


疫情期间,外运启动了远程办公,梳理了全员所在地,临时组建工作小组,确定了特殊时期团队领导值班制度,并每日跟踪人员过往动态,检测全员健康。


为保证超市、便利店和餐饮零售企业食材供应,中外运旗下所有公司不停工、骨干人员不放假,不计成本保证民生物资的稳定。尤其是对于武汉地区,旗下公司积极展开救助行动:为第三方企业(北京萤火点亮发展有限公司)定点捐赠给武汉同济医院饮用水等应急物资供应提供运输保障;为留守武汉的企业人员提供应急医疗、食用物资接收与配送;司乘人员往返3000公里运输食材到武汉,并在返回后主动隔离。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过年期间防疫物资的短缺,中外运响应参与国家发改委海外防疫物资回运工作,同时加入交通运输部应急运输保障运力计划,给华北、华东、华南和东北区域提供冷链应急运输资源。


王福全坦言,食品冷链企业的正常运行,决定了群众日常生活与社会秩序的稳定,所以疫情期间对于冷链企业运营的指导需要更加明确。


在安全防护上,一线运作点的工作人员面临采购困难,尤其是口罩和非酒精类的消毒液,急需政府支持,进行统一分配;在人员调配上,合理隔离异地返工者与员工紧缺的现状存在矛盾,也造成了企业成本上涨,负担加重。



6


受访人:湖北鲜生活全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经理 余强

全日供应链为应对疫情期间的突发情况,在1月22日就已经成立了“疫情紧急情况小组”,全员24小时在线进行每日情况汇总和督导各种措施的执行。


在做好员工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如经营场所每天消毒、日日上报员工身体状况,保证员工零感染等,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复工,协调联系大批紧缺物资,不断供、不涨价,保证市民生活的稳定。在面对运力短缺的情况下,迅速动员了三名司机初三返岗,初四就已经投入了抗疫救援的义务运输工作中。

 

疫情期间,全日率先向社会提出对于捐赠物资、爱心餐企以及遭遇经营难题的餐饮企业和食材工厂提供免费和市配的服务承诺。共为黄冈基层县市医疗物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驻鄂援助医疗队提供了20余车次的义务运输,同时为中部战区医疗队提供免费物资仓储托管任务,先后向驻鑫宝来酒店的浙江医疗队、驻东鑫酒店的辽宁医疗队捐献健康食材5万余元,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用餐供给。

 

全日供应链的使命就是“让食品流通更安全”,在疫情中,他们更加严格的审查入库食品的资质,确保了保每一份流通到餐桌的食品是安全健康的。

 

余强说,目前依然存在两个难题,一是车辆通行协调不畅,影响了运输和服务效率;二是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不够,初创企业在疫后的生存面临困难。


7


受访人:武汉玖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烨


玖冷所有员工都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加入各种社会志愿者团体。在人员休假、武汉封城的节日期间,公司负责人、股东全部投身一线作业中,以身作则,带头冲在攻坚防疫前线。


武汉因封城封路而面临交通瘫痪,玖冷背负起了部分疑似病人转移入院的危险工作,还组织运力前往高速赤壁段协助运送华大基因公司将用于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而紧急采购生物医药原料,与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共同参与了社会捐赠物资的仓储收发、储存管理、配送到各级单位等工作,尽其所能的支援抗击疫情的后勤保障供应。


李烨说,疫情当前,在应急配送中,承担风险、义务工作我们都心甘情愿,但是在路途中其他省市的人看到武汉牌照车都躲着,在服务区都会遭遇驱赶,很多地方加不到油,影响效率和情绪。而且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对中小微企业来说,经济压力巨大。


8


受访人:上海世权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超


国难当前,匹夫有责。凡是公益行为,世权都在无偿运输:为医疗器械无偿运输,为捐助武汉无偿运输。但是由于百姓日常需求的激增,尤其是食品类,不仅造成运力面临极大压力,仓库司机不能休息,始终处于疲劳作战状态,还由于消费端的疯狂抢购造成甲方来不及生产产品,没货就没有运输业务,企业不能正常运营。


世权也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员工返岗参加工作,发放补贴。为保障企业员工人身安全,坚持进行流动人员调查、每日监测体温、发放口罩、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隔离。



9


受访人:福建信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赖根中

在得知武汉疫情的情况之后,信运马上就进行了安排与部署,尤其是对人员的跟踪排查以及办公场所及车辆的整体消毒,每天监测三次体温并统一发放口罩等等。


信运承担了永辉超市在福建的门店生鲜的配送,但是疫情的当头一棒引起了百姓们的恐慌心里,尤其是莆田地区,在大年初一就发生了哄抢物资的情况,超市的货架都已经空空如也。本来公司是给员工放了三天假,但是在初二早上就接到了需要提前配送的任务,所有员工都在初二到岗,当日就完成了1000多吨物资的配送。返岗的员工有50多人,虽然大家奋勇当先,但当时所备的口罩远远不够。赖根中说,情急之下,只能发朋友圈求助,在厦门国贸的朋友(郭晶晶)雪中送炭,马上送来了500个口罩,才保证了全体员工零感染的现状。自那以后,他们每天都要投入到15个小时的工作中去。


福建的很多地方都被封了路,那些外地员工不能返回他们所租住的房子里,企业就在酒店给员工开房间。街道上的餐饮店铺也都停掉了,他们又马上就把自己的食堂恢复了。


但遇到的问题也很让他们挠头:根据这次疫情,农村事业部马上出台了文件,开通了绿色通道,需要保证民生物资送得出、买得到。但是在整个高速公路收费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执行新的免费政策,如果不是禽肉类物资,依然要收取费用。中外运负担着福建省90%以上的肉禽产业的配送量,这笔费用也是自己在承担。


只有食品企业开工,才能保证物流的稳定,他说现在很多车辆都是回程跑空车,业务根本不饱和。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