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人物采访 > 详情

中国式驰援神话,雷神山、小汤山医院一夜成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11:36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2020年1月下旬,正是抗疫的胶着之时。

感染患者人数每天在不停上涨,尽管一线医护人员仍在冒死拼搏,但仍然挡不住病毒的来势汹汹,企业何时复工、小区何时解禁局势都尚未明朗。

虽然春节还没结束,但看着寂寥的街道和被口罩挡住口鼻匆匆而过的行人,贾富忠心里不是滋味。

他自学校毕业后,就在武进县洛阳中学校办企业做销售员,凭借自己的勤奋、专业和果决远见,做到了厂长的位置。1993年他成为了常州晶雪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面对只有几个人的作坊式工厂,他也没蹙过一下眉头。

2011年因为改制,他自筹资金在武进经济开发区建设现代新厂,还斥资4000万元分别从德国、意大利引进全自动流水生产线,这才有了今天晶雪年产值6亿的好前程。

30年光阴悠忽而过,他虽已过花甲,半生戎马,晶雪却成为了国内规模、设备、技术都屈指可数的冷库围护系统隔热保温材料和建筑节能材料供应商。

他自己也荣耀加身,不光是优秀的企业家,还是常州市人大代表,上海冷藏库协会专家委员,中国塑料加工协会专家委员······但这些勋章在疫情面前让他想到的却只有责任,看着他朝夕相伴了30年的城市数日之间天翻地覆,他急。

1月30日,常州市发布了《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暂停了所有已公示项目、新项目的进场交易,患者数量已迅速攀升至14例。晶雪作为江苏省3A级质量信用企业及常州市明星企业,向常州的红十字会捐出了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但这在贾富忠心中远远不够,灾区在武汉,首都在北京,作为常州市的民营企业,可发挥的能量实在有限。


救援军令,刻不容缓

机会终于来了,2月4日,晶雪接到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协助函,北京小汤山医院的防疫改造工程急需聚氨酯保温板。

当时晶雪公司内部已经率先成立了防控应急小组,由贾富忠亲自担任总负责人。应急小组覆盖到了所有员工,除了内部管理的健康情况检测、消毒以及口罩等储备物资发放的常规管理外,还制定了应急的商业方案。所以才能在接到该通知的第一时间,马上抽调尚在本地的员工,加班加点的在2月5日赶制出了一批厚度10cm的外墙板。

中国式驰援神话,雷神山、小汤山医院一夜成墙


这批保温板刚刚送出,当天晚上就又接到了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指挥部任务:位于疫区中心点的雷神山医院也需要聚氨酯保温板作为ICU病房的墙板。

不用说大家也知道这两座医院背后牵涉到多少家庭的延续,是能否控制住疫情的关键所在。来不及休息,也来不及多想,没有一个人抱怨,晶雪连续两天彻夜的灯火通明之下是每一个人热情高涨不知疲倦的脸。经过马不停蹄的赶工,第二批1200平米5cm的外墙夹芯板成功在2月6日上午踏上了奔赴疫区的路程。

一直难以入眠的是贾富忠,在这行业里摸爬滚打了30年,见过了多少大阵仗,却仍然担心这批产品不能如期送到。

出发前,他将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送到负责运送货物的驾驶员的手中时,几次叮咛:“注意安全”,自己却深知这嘱托有多么苍白——总要有人要冒这个风险。

他能做的只是希望这个驾驶员能够平安归来。好在他对产品的质量有着十足的信心,想到这两批价值40余万元的板材物资代表晶雪尽了一份心力,他总算感到了些许欣慰。


一马当先,成竹在胸

聚氨酯保温板能够使墙体保温和设备保温耐腐蚀,是最轻质最方便施工理想的保温材料。

晶雪的产品之所以能在驰援医院的诸多备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还因为具备独特优势:一、生产过程中使用戊烷发泡,不破坏臭氧层,对环境友好;二、板材的尺寸稳定,且具有较强的抗压性;三、导热系数低,保温性能好;四、板材PIR防火性能好,达到了B1级。

中国式驰援神话,雷神山、小汤山医院一夜成墙


科技创新正是晶雪的根基,除了每年将近2000万元研发费用的投入外,研发部门还通过与高校或是科研院所的合作来完成人才引进和能力的提升,2020年跟东南大学的数个合作项目均已陆续开启。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投入自然孕育出了不菲的成绩。他们建立的江苏省冷链物流设备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了近2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修订,拥有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获得的各种奖项不计其数。同时,晶雪公司积极履约《蒙特利尔议定书》,成为国内第一批用环戊烷工艺替代HCFC-141b发泡剂的保温板材生产厂家。

贾富忠说,这两批分别为小汤山和雷神山医院定制的板材最大的难点在于预制拼装,要保证现场安装的方便快捷,这样才能大幅度缩短施工时间,确保工程尽快交付。

虽然预制拼装对施工中对交通及环境影响小,拼装施工速度快,但是却对细节、尺寸、质量都有严格的要求,并非易事。晶雪在这方面也早已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位于南极洲的乔治王岛的巴西费拉兹司令南极科考站(简称费拉兹站)曾毁于一场大火,在2015年筹划重建,是中国企业承建的首个外国南极科考站。晶雪的任务是,要通过板材拼接、安装、固定完成一个钻石六面体的建筑外观。

由于南极只有4个月的施工窗口,只能把所有时间都用来组装。所以预制阶段哪怕几毫米误差的小瑕疵,也能让之前所有的努力毁于一旦。

晶雪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技术攻关,通过采用手工发泡、精确的角度测量以及二次或者三次加工克服板相较脆的问题,完成一些造型塑造以及圆弧转角板的加工外,还成功防止了新板材在南极室内外温差近60℃情况下,引起的收缩变形等问题。随着2020年1月费拉兹站举行了落成典礼的举行,晶雪“登陆”南极的任务也彻底圆满结束了。

这样的难关都闯过了,拥有一夜之间为两座医院定制生产个性化的数千平米板材的能力自然不足为奇。当在后续的跟踪中得知两座医院的墙板都已经完成了拼装时,贾富忠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眼看疫情已经逐渐控制住了,他是由衷高兴。随着晶雪的复工率回到90%,他心里清楚,尽管来得晚了点,但没有一个春天会缺席。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