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数据报告 > 详情

2019年冷藏车行业运营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09:53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冷藏车是冷链物流的核心运载装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全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已突破21万辆,达到212700辆,预计2019年全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可达到214700辆,较上年增长3.47万辆。


自2013年我国冷藏车产量超过万辆,到2018年期间都以超过20%的年增长率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年增长率较上年有所下滑,约为19.3%,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2019年1-11月,我国冷藏车市场增长量为3.27万辆,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冷藏车增长量最高,其次是华南、华北、华中地区,增长量占比基本接近,东北地区增长量占比较去年有所提升,西北、西南地区增长量较少。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区域气候差异等是造成我国冷藏车增长量分布不均衡的主要原因。



从车型来看,2019年1-11月重型、中型、轻型、微型冷藏车增长量分别约为9058辆、3205辆、18345辆、2092辆,占总增量的比例分别为27.7%、9.8%、56.1%、6.4%,总体来看作为城市冷链配送的主力轻型冷藏车销量仍居于首位,与订单碎片化、配送及时性等客户需求方式改变有很大关系。据统计,2019年1-11月冷藏车畅销车型尺寸排在前3位的分别为4.2米、9.6米、6.8米,13.75米冷藏车增量也比较明显。



从燃料来看,2019年1-11月柴油、汽油、天然气、电动冷藏车增长量分别约为29397辆、2092辆、688辆、523辆,占总增长量的比例分别为89.9%、6.4%、2.1%、1.6%,柴油以近90%的占比占据当前冷藏车燃料的重要角色。新能源燃料市场较为薄弱,新能源冷藏车的产销较惨淡,与整体蓬勃向上发展的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并没有呈现出较好的市场表现力,与政策补贴降低、购车成本高、续航里程短、额定载质量较小、使用天然气故障率较高等原因有关。



从月份来看,2019年各季度冷藏车销量相差不多,一到四季度冷藏车增长量分别约为9438辆、8640辆、7773辆、8849辆,占总增长量的比例分别为27.2%、24.9%、22.4%、25.5%。其中,受春节需求旺盛的影响1-2月冷藏车销量较高,受非洲猪瘟的影响2月冷藏肉挂车销量较高,9-10月受2020年春节储备和新一轮猪仔成熟的双重影响销量也较高。但521大吨小标事件曝光后,6、7月轻型冷藏车销量直降,各厂家均集中资源开发轻量化标准蓝牌自重车型,从7月底开始轻型冷藏车销量又逐步回升。



2019年国家出台了多项有关冷藏车的政策,鼓励发展多温层冷藏车,支持冷藏车绿色高效发展,探索网络货运经营,同时受非洲猪瘟的影响,鼓励屠宰企业配备冷藏车提高长距离运输能力,此外还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使用,但为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降低了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标准。当前冷藏车市场运营中监管、执行的相关政策较少。



在推动新能源冷藏车消费和使用方面国家重视程度较高,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不断公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而且还公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等。



据统计,2019年冷藏车相关的标准发布较少,8月发布了《冷藏、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于2020年3月起实施,对于冷藏冷冻食品在运输过程中使用的车辆和设备作了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蓝牌冷藏车的标准是整车长度不超过6米,车货总质量不超过4500kg,额定载质量不超过1500kg。据统计,常规销量的4.2米冷藏车一般搭配康明斯3.8型号发动机,底盘2800kg+厢体920kg+冷机100kg,合计为3820kg,超出规定车辆质量,无法上牌。



与其他专用车相比,冷藏车技术门槛较低,社会需求广泛,行业内企业分化比较明显。低价在冷藏车市场上扮演着“搅局”的角色,无序的低价竞争,给正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造成了市场混乱。



市场上流通着大量国外淘汰的、高耗能的二手海柜,俗称洋垃圾。二手海柜经过非法改装后,主要以半挂车进行托运和运输。



目前冷藏车生产企业仍普遍采用20世纪90年代引进的德国湿式制法和意大利干式制法,工艺水平改进效果不明显,制冷方式单一,在新结构、新材料,通风、悬挂、物品固定装置、质量水平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当前新能源冷藏车的车型技术不成熟,成本较高,车型公告较少,电池技术落后,从冷藏车生产企业角度来讲资金回报率不高,从冷藏车用户角度来讲电池提供动力不稳定,一方面冷藏车冷机的耗电量约为一公里一度电,消耗的为车体电池电量,大大降低了整车的续航里程,且电池受天气因素影响大,在极寒或者极热的天气下使用受限。



随着食品冷链、生鲜电商等的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促进了我国冷藏车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2019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政府提倡“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鼓励屠宰企业配备必要的冷藏车等设备,提高长距离运输能力。同时,2019年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写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未来轻微型城乡配送车辆的需求将会随之增长。此外,随着高等级公路和高速公路的不断增多,公路通过能力增大,行驶安全性增强,车辆的行驶速度提高,有利于重型冷藏车和冷藏列车的发展。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中型车将有很大部分被轻、微型和重型车所取代。



随着多地区、多领域出台涉及冷链物流政策,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将逐渐完善,冷藏车行业监管将逐渐加强,向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将在会四方面加大执法力度: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冷藏车市场品质意识将不断增强,冷藏车将朝着轻量化、智能化、多功能化、标准化、系列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