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冷链资讯 > 详情

年度大片丨2021第十五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00:00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12月16-1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1第十五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活动以“迎风落地 跨越生长”为主题,冷链物流全链条企业及精英代表在会上精彩亮相。活动还得到深圳市冷链物流产业协会、冰山集团、松下冷机、深国际、顺丰冷运、光明领鲜物流、开利运输冷冻(中国)、易流科技、中集集团、运荔枝、吉红、荣庆物流、万纬冷链物流、江淮汽车、广西物产冷链、汉钟精机、瑞云冷链、中国重汽、瀚溥物流地产、林德叉车、兰剑智能、宏鑫源 · 金诺新材料、G7、路凯(中国)、月仙冷藏、福田欧航欧马可、世权物流、双汇物流、中外运冷链、宏昌天马、启橙中国、莱奥制冷、信良记、北鹏首豪集团、远程智通、燕塘乳业、凯雪制冷、钟薛高、澳柯玛、郑明现代物流、盛琍发制冷、亚冷控股、东风商用车、绝配供应链、黑盾温控、鑫荣懋、幕阳节能、玉湖冷链、拜尔冷链、正大集团、马科森复合材料、朴诚乳业、麦肯食品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亚太物流联盟主席崔忠付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冷链物流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回顾过去一年,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呈现出很多新特征:一、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政治局势复杂多变、新消费新零售时代开启等多重因素影响,“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国内冷链物流的未来,指明了发展的新方向:一是搭建现代冷链物流网络体系;二是构建冷链产业生态圈;三是提高冷链数智化水平。并对冷链物流未来发展再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推动政府合理规划,引领冷链物流健康发展;二是行业人才为先,夯实冷链物流组织基础;三是企业技术为撑,助力冷链物流升维再造。

顺丰集团副总裁、顺丰冷运总裁危平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冷链物流成为改善国计民生的重要手段。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业环境持续优化,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为冷链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主论坛:迎风落地 跨越生长

主论坛环节由中物联冷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刘飞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G7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翟学魂、运荔枝总经理黄博展开演讲。

王微提到十三五期间,我国冷链物流发展速度超过18%,未来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新发展格局下,消费需求变革正在重构我国冷链物流产业结构,冷链物流向大型化、集约化、平台化、集群化、供应链化加速升级。

翟学魂表示软硬一体、共享同平台全链数据,已成为物流数字化管理的基础共识。“数字平台+智能装备”正在驱动冷链物流全链升级。

黄博认为传统供应链存在毛利低、资金压力大、履约管控能力弱等诸多痛点,建设数智化冷链网络体系势在必行。基于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链接供应链上下游,为客户提供冷链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

随后,由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主持、荣庆物流董事CEO熊星明、中外运冷链总经理秦岭、万纬冷链物流总裁陈君城、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陶宽、易流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景涛、瀚溥物流地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汉斌作为对话嘉宾,探讨十四五背景下,如何推动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发布,对企业在规划区域冷链物流网络、聚焦定位细分市场、加强基础设施完善、推动冷链规范化发展、强化企业自律和监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目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不足、专业运营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跨境冷链波动大、企业转型升级难等一系列挑战。未来,升级全链条技术、提升装备创新水平、聚焦解决产地“最先一公里”问题、借助技术手段保障产品品质安全以及提高全链路数字化监管水平等都将成为企业重点布局方向。

平行论坛一:新审视 新增长

平行论坛一由深圳市冷链物流产业协会会长孟挺韬主持,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广西物产冷链物流副总经理吴国盛分别以《物流机器人助力冷链智慧仓库数智化转型》、《产业共融,港口冷链园区一体化建设新思考》展开演讲。

林茂表示十四五冷链物流规划的发布,让冷链物流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今,数智化技术持续赋能冷链物流,在海量数据的积累下,是必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未来冷链物流将会向高频效、高能效、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吴国盛提到顺应需求,建立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业务模式。通过标准体系,打通干线、城配、仓储、电商、实体销售等各个环节。协同各方资源,建立具有特色的全环节服务能力,构建完整的冷链服务生态。

随后开展了两场互动对话环节,第一场以《冷链新基建过剩了吗?》为题,邀请中物联冷链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孔德磊作为主持嘉宾,普冷国际物流董事长虞健民、启橙中国CEO潘炜、盒马鲜生物流投资总监郝京彬、宏鑫源 · 金诺新材料总经理张 辉、拜尔冷链董事长王宏作为对话嘉宾进行讨论。

随着十四五冷链物流规划的发布,冷链物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冷库新基建站上了新的风口。过去,冷链物流企业小而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愈加集中。未来五至十年,冷链基础性设施需求是旺盛的,但冷链物流是成本行业,需要为其赋能,合理降低成本。

第二场对话以《冷链市场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为题,邀请韵达冷链总经理牟屹东作为主持嘉宾,便利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程缅、信良记首席运营官刘宇、广东天业冷链董事长黄邦郁、钟薛高高级总裁助理兼供应链版块负责人畢烦雅、鑫荣懋采购总监/物流总监欧阳时锋作为对话嘉宾进行讨论。

进出口食品需求提升、冷链标准提高、农村市场需求激活等因素促使企业推动冷链物流模式升级。终端新零售、线上新消费、综合型商贸园区及冷链包装等领域都将成为冷链市场未来发展的新的着力点。技术赋能和精益管理是当下冷链物流企业必须考虑和必须行动方向。

平行论坛二:新进化 新融合

平行论坛二由中物联冷链委研究中心主任池华远主持,林德(中国)冷链行业拓展高级经理姚黎、中国重汽集团专用车部副部长郭秀廷分别以《瞪羚企业的成长与进化》、《如何构建冷链物流供应链一体化?》为题展开演讲。

姚黎表示依托于智能设备、物联网、互联网、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等,发展“市场+平台+服务”模式。解决冷链市场普遍存在的配套少、管理散乱、流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促进市场和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郭秀廷讲到国家持续推动冷链物流行业正轨化发展,冷链物流运输环节成本及效率问题持续突显。整车企业聚焦为客户提供降本增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未来冷链行业汽车后市场的价值将不断提高。互联网时代下,商用车产品及服务体系势必将向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之后展开了两场互动对话环节,第一场以《瞪羚企业的成长与进化》为主题,邀请了中物联冷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孙弘为主持嘉宾,众萃物流创始人兼CEO黄宗荣、仟吉冷链总经理马峰、亚冷创始人、亚冷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刘曦泽、中柱冷链创始人兼总经理董春林、卫岗乳业物流总经理李佳享作为对话嘉宾展开讨论。

后疫情时代,冷运需求发生变化,人们的消费观念与习惯改变了冷链物流网络的布局。面对市场变化瞪羚企业区别于传统企业,聚焦于专项市场深耕、细分环节专精、向上下游相关产业深化延展等。同时作为冷链物流创业者们来说,面对未来的发展还需重视行业整体变化、关注细节需求、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避免盲目跟风资本以及坚持初心与梦想等。

第二场对话以《如何构建冷链物流供应链一体化?》为主题,邀请中物联冷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虞毅峰、正大供应链投资COO庄伟元、九曳供应链创始人/唯鲜良品食品科技CEO张冰、朴诚乳业(简爱)市场中心副总经理、电商负责人周璐、美源供应链董事长张海松作为对话嘉宾展开探讨。

十四五规划下,乡村振兴等给冷链物流行业传递了新的声音,产销融合加速了冷链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冷链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未来主要方向,这也将进一步突显出冷链物流协同商流发展、助力消费升级以及提升产品品质等核心价值。在此背景下,多流互融互通、数智化技术赋能、体系建设、精益管理等都是冷链物流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双碳黑科技 冷链芯动力主题沙龙、共建网络·共筑平台——瑞云冷链平台及产品推介会、从‘网红’到‘长红’——重塑食品产业新链路主题沙龙、中物联冷链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欢迎晚宴——冰山·松下冷机之夜、2021年度演讲:秦玉鸣——跨越生长、供需洽谈会、链英人才对接会、答谢晚宴——深国际之夜、2020-2021“冷链名人堂”荣誉盛典、2020-2021冷链物流创新案例、2021冷链物流定点联系企业等活动。

双碳黑科技 冷链芯动力主题沙龙

共建网络·共筑平台瑞云冷链平台及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从‘网红’到‘长红’重塑食品产业新链路”主题沙龙

中物联冷链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

2021年度演讲:秦玉鸣——跨越生长

暖场演讲嘉宾:胡媛媛  中远海运集装箱冷箱贸易区总经理

暖场演讲嘉宾:范端炜  招商局物流事业部副部长

2020-2021“冷链名人堂”荣誉盛典

欢迎晚宴——冰山·松下冷机之夜

答谢晚宴——深国际之夜

供需洽谈会、链英人才对接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