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原创供稿 > 详情

不妨抱团取暖吃“冷”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11:29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打胜抗击疫情阻击战已到了最吃劲的阶段,保民生、复工复产已成了当务之急。值此关头,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接连出台一系列文件,为下一步各行业的全面复工复产提出了要求。


国家助力,确保民生

前不久,国务院在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中指出:

近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地方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受阻,部分养殖企业饲料供应短缺,给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带来较大影响。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李克强总理多次安排部署,要求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部署六项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政策和管理措施。

其中特别提出,加大农产品冷藏保鲜支持力度。各地要结合今年准备启动的农产品冷藏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重点完善田间地头冷藏保鲜设施,增强农产品生产供给抗风险能力。

疫情当前,阻疫防控仍是各行各业的头等大事。

但对于我们冷链物流行业来说,除了做好自身防疫管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确保生鲜农产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冷链物资流通渠道的畅通。

尤其是在已开始复工复产的当下,如何确保冷链供应链不断链,促进正在复工复产的冷链物流上下游客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已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应对这一课题,并交出一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既是打胜抗疫阻击战大局的需要,也是冷链物流企业和为其提供冷链服务的复工复产企业的需要。


冷链保障,后顾无忧

此次汹汹的疫情,再次印证了那句老话: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如果说,冷链物流在日常的民生保障中,广大消费者感觉到的是在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话,那么,在此次疫情期间,感觉到的就是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别的不说,就说肉类等冷鲜产品的供应,三个月来,人们天天都能吃到、在那里都能买得到,就是证明。

更重要的是,人们由此还吃到和买到了“后顾无忧”这一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定心丸。

古人有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本事。

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冷链物流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既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关键时刻的应急保障能力。

大家切身的体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很多市民已不再外出买菜或聚餐,如何让市民们每天都能在家吃到新鲜蔬菜,成了一大刚需。

不少生鲜电商平台快速反应,增加菜篮子供应,而为市民把新鲜蔬菜送到家,负责生鲜仓储配送的冷链物流,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而在这一切的背后,靠的就是冷链物流全程供应链的有力支撑,否则,冷链产品的生产端就走不出“最先一公里”,复工复产也就成了一头热;

消费端也走不出“最后一公里”,保民生、促消费也就成为了一句空话。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冷链物流企业的复工复产已不仅仅是自身的事情,且已成为加速客户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器和保民生促消费的压舱石。

与之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复工复产企业的恢复正常经营,今后,众多疫情期间积压的冷链产品,将会大大增加,冷链物流行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这些考验,对于冷链物流来说,既有所有经济领域共性的问题,如加强自身防疫和解决现金流的短缺等等,也有我们冷链物流行业的个性问题。


团结一致,抱团取暖

互联网+冷链是冷链行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冷链行业最需要彰显的个性;

但至今我国冷链中小微企业仍居多且信息化程度不高,其集中表现,便是我们日常所说的信息孤岛现象的存在。

这些年来,尤其是每每在行业困难时期,“抱团取暖”已成为包括冷链在内所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都爱听、爱说的一句话。

然而,同样是抱团取暖,不同行业各有各的抱法。这些不同的抱法,其实就是各自的痛点和难点。

如对于冷链物流行业中小微企业来说,痛点和难点毋庸置疑,就是市场信息尚未能充分共享,从而导致整个行业的客户资源不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用句通俗的话讲,就是面对冷链市场这块大蛋糕,同样都是干冷链的,有的撑死也干不过来,却不知道该与谁共享;

有的饿死也吃不到一块,却不知谁能让它分享。这乃是一种行业的双向制约

这个制约,平常日子里也许表现不太明显,但在与冷链物流密切相关的客户纷纷复工复产的今天,这一制约将会凸显,

因为它所影响的不仅是冷链企业自身的复工复产,更会影响到冷链供应链上下游所有客户们复工复产的效果。

说到这里,不由让笔者想到了一个耳熟能详的词——共同配送

只是过去人们所理解的共同配送,其服务对象,一般都是指一家冷链物流面向众多客户。

这种共配模式,对于那些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造成了行业资源的分散经营乃至独家经营,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

尤其是在全面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的今天,这一行业瓶颈的存在,无异于雪上加霜。

如欲改变这一状况,若完全依靠那些原本就资源雄厚的大型或领军冷链物流企业,显然不太现实。试想,谁愿意主动把自己的客户资源分给它人呢?

思来想去,有一个思路可以考虑,那就是由行业协会牵头,在形成社会责任感共识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该平台以冷链物流能力和资源为主要交易标的,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冷链物流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运力、互联网+冷链资源交易、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等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冷链储运信息发布、供应链优化、农产品安全追溯、在线支付、物流保险、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最后,最重要也是最难实施的一点,就是鼓励和支持自己的会员单位特别是有实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在协会的配合下,做好行业内部资源的调剂,在保证自身和客户利益的前提下,使得更多的中小微冷链物流企业也能分得一杯羹,

如新成立不久的中物联农产品供应链分会,近日通过公众号,向广大农产品冷链企业发布的“全国10000+冷库信息等你对接”的行业信息,就很及时很实用,不啻于为广大冷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冷链企业的雪中送炭。


总之,用一句形象的话讲就是,值此非常时期,大伙儿不妨抱团一起吃冷链客户资源这锅“冷”饭。

如此,不但有利于冷链物流企业自身和所服务客户的复工复产工作,也有助于有实力的大型冷链企业和行业组织,

通过对中小微冷链企业的“雪中送炭”、共享资源,提高其在全行业的领军地位以及行业美誉度,岂不是好事一桩?!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