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原创供稿 > 详情

就业指引,大咖讲述如何成为冷链行业高薪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10:43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高速发展,为推动和保障人民食品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冷链物流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但目前,我国冷链物流人才紧缺,掌握冷链物流技术和管理的人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冷链物流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

调研显示,尤其紧缺技术性的一线员工。例如分拣员、驾驶员、装卸工、叉车工、电梯工、销售、后勤、客服、库管、物流管理、技术管理、管培生等。


专家观点

1、疫情下,企业管理者对人才有哪些思考?


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总裁、CEO 熊星明

希杰荣庆的管理分为决策层、管理层和经营层,不同层面对人才的需求不同,决策层主要由高管组成的,管理层在总公司有12个职能部门,这12个职能部门,需要相对专业的管理能力,比如人力资源、财务、IT、运营部、客服等等。经营操作层面有仓储、运输、配送,如果继续细分有订单管理、司机、现场作业、分拣、包装、运输调度等等岗位。不同的部门和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不同。

针对大学生综合起来讲,我觉得有四个很重要:

第一,专业度。现在企业特别缺专注于物流领域的专业人才,例如食品、化工以及医药版块的仓储、流通加工、包装运输、质控等;还有如果能把通用的财务、IT、营销等专业的知识,与物流行业的要求和标准结合起来运用的人才,也是企业特别需要的人才;

第二,脚踏实地。好高骛远、待不住、沉不下,是目前部分学生就业后存在的问题。很多物流企业都处在从传统运营向高科技型转型的过程中,但目前还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还需要大家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努力。把专业的能力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的人,是最可能成功的人;

第三,学习能力。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很重要,但是到了企业大家会发现很多用不上,大家如何把大学学会的学习方法,有效运用到企业后的再学习,在实践中去学习,去升华,这个能力也是企业特别看中的,实践表明,这类人在企业成长非常快;

第四,沟通能力。我们是服务类企业,整个公司的运营,就是一条服务链,一个链条沟通不畅,就影响整个服务的质量。我们很多岗位都是客户接触点,与客户的沟通有时会直接影响与客户的合作,还有与供应商的沟通、与其他部门和岗位的沟通都很重要,沟通能力也是企业对人才考量的重要方面。

关于大学生的成长,建议学生从基层做起,要把基础打牢,在基层工作过程中,了解企业的定位、业务操作流程和标准、管理体系、企业文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成长。企业是公平的,能够为企业创造多少价值,企业也将会给出相应的回报和发展的平台。


万纬冷链物流首席合伙人、总经理 陈君城

万纬冷链有900+员工,在过去的一年时间我们做了很多招聘与培训计划。其中一个是“续航行动”,以社会上各行各业、年轻有活力、想闯一番事业的人才为重点目标。

另一个是去年筹划今年推出的“远航行动”,盘点符合要求的内部员工,给其做为期一年的内部培训,岗位包含业务、工程、运营、客服等,基本涵盖所有岗位。

此外,在集团招聘层面的“新动力”,即管培生计划至今已有20年。关于人才需求与要求方面,未来三年我们的规模将会翻三倍,意味着未来我们需要更多人才加入团队。然而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的招聘也面临很大困境,冷链行业里符合要求的中阶人才偏少。后来我们逐渐关注到非冷链物流行业,甚至把眼光转移放到非物流人才中,收获了一些优秀的人才。

总结万纬冷链对人才的需求,有几方面比较重要:首先,在万科”奋斗者“文化里,首先要有奋斗精神。虽说当前生活越来越富裕,但是每个人对事业的追求都应该拥有一颗奋斗的心,所以”奋斗型“人才比较重要。其次是”学习型“人才,21世纪学习很重要,在职场拼命工作之余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最后是创新思维,冷库建造是传统行业,引进美国和日本的技术也不难,难的是整个冷链的运营方面,需要大量科技投入,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万纬冷链平台在这方面的投入以千万为单位。

如何利用科技提升运营非常重要,团队成员必须有创新、科技驱动的思维。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拥抱变化的心态非常重要。只有拥抱变化、不确定性的心态,创新就容易实现。


2、物流相关专业学生的成长路径?

熊星明:我们公司人才发展路径分专业路径与管理路径,荣庆过去每年都会招大学生,我们与山东临沂大学合办了物流学院,学生已经陆陆续续到公司实习就业。专业路径方面,比如仓储管理,从最基层的拣货、分拣、贴标到整个仓库的设计规划,以及为客户提供仓储优化和智能化设计。从基层仓储到规划设计管理,到整个仓储的运营管理,我们分设了主管、经理和仓储主管副总经理,总公司还设了仓储部,有副总监和总监。这条路径是仓储管理的专业发展的路径。还有财务、IT、维修、质控等专业发展路径。管理路径则是岗位主管、岗位经理、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总公司副总裁、总裁,专业发展路径和管理发展路径是互通的。我们公司还是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基层和中层干部,还是总经理岗位都特别缺人才,因为我们有不少干部跟不上公司的快速发展的步伐,已经开始影响公司的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我们分别与山东、湖北、陕西、东北三省的很高校建立了长期有合作关系,并且设立了奖学金,还与山东临沂大学合办了物流学院。公司人才发展基本策略就是招聘大学生,放到基础岗位学习实践,择优选拔,分基层、中层、高层三个层级进行晋升培训。

现在我们的基层和中层以及部分高层管理人员中,都是来自大学生。


陈君城:对于万纬来说,在管理之前肯定要做轮岗,这个过程快则一年慢则一年半。在我们的设计里面,希望一年的时间大家能够担任园区的负责人,当然公司会对其能力进行评估。

另外是关于专业方面的,目前工程、IT、建造与设计方面都有很大空缺,一般的成长时间为2-3年左右,高潜员工每年会升一级,按照这个节奏,预计3-4年可以走向高级岗位。另外,公司设置内部竞聘机制,以开放的方式挖掘人才。


3、学生需要在学校做哪些准备?

熊星明:首先 ,认清自我非常重要。认真思考自己属于哪一类型人才,是技术型还是管理型?是偏重销售、客服还是偏重运营能力?第二,要对行业和企业有客观的认识和理解。物流行业目前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向高科技转型,所以要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另外需要了解企业的市场定位、企业文化、内部管理机制等;

第三,要确定目标。大学生在进入企业之前需要确定目标。往哪个方向走?走多远?用多长时间?有目标比有能力更重要。因为有了目标以后,会不断地朝着目标努力。进入企业以后通过实战不断调整这个目标,成长会非常快。


陈君城:首先同学们要好好完成学业;其次要订立目标。在校生未必对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清楚,建议选择2-3个行业进行调研,了解行业特点,选择与自己性格兴趣、职业规划比较匹配的行业;第三,要有空杯心态。调整心态,保持归零的心态学习。

最后,多运动。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成爱运动的习惯,保持心理和生理的健康。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