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原创供稿 > 详情

增程式电动冷藏车,如何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10:42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如今,全世界都在面临环保与能源问题日益严峻的挑战,这也制约了传统车辆制造业的极速增长。随着一线城市传统燃油车辆保有量逐渐饱和与农副产品对全程冷链的越来越依赖,冷藏车辆形态由纯内燃机向新能源过渡是必然趋势。新能源车较传统车辆优势明显:无污染气体排放、内部空间宽敞舒适、高效节能且无明显噪声。但由于市场产品的参差不齐,想要获得用户青睐,新能源车企还必须综合考虑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充电桩、装载质量、三电系统、售后保障等等综合因素。


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

李红艳博士


目前,从技术路线来看,新能源汽车总共能分为三类:一是纯电动车,二是燃料电池车,还有一类是增程式纯电驱动冷藏车。

国家针对纯电动车的政策补贴会在两年之后完全撤退,这给购置成本带来很大的挑战,且纯电动车不能脱离充电桩,里程焦虑和供电焦虑无法解决,一旦电池性能衰退,很可能无法应对极寒或者极热的环境。

燃料电池车则因为成本过高,始终在靠国家大力补贴来运行,尚不具备大批量推广应用的条件。



第三类增程式纯电驱动车则依靠浅充浅放的涓流充电模式完美解决了里程焦虑和供电焦虑,能有效减缓电池性能衰退的问题,延长其寿命。它的原理是在纯电动车辆的基础上搭载了一套大功率高效发电机组(增程器),相当于给手机加装了充电宝,全程可以随时供电。同时,它还不受极端环境的约束,极寒或者极热的温度条件下都能轻松应对。电池用量也只有纯电动车的四分之一到一半,无论整备质量还是耗能都在能源车领域里首屈一指。

吉利商用车作为市场上第一家正式推行该产品的车企,对车辆的各个部件也都提供了更为安全可靠的方案。关键核心的冷机部分,是与国内外优秀的大品牌合作,品质过硬;冷藏箱则具备材质轻、承载力强,保温性能优越的特性。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货品安全,做到实时监控,方便终端客户的运营,该产品在智能化方面也可圈可点:结合了车联网、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相关应用,不仅能够让冷链车货物的可追溯性得以实现,还根据路段情况优化出最佳路线,避免拥堵,降低运营成本。

李红艳说,吉利商用车还在研发一个叫做OTA的技术操作系统。它能够通过控制器远程对软件进行操作,可以提示客户及时更新、按需更新,这种自动升级大大提升了维修的便利性,车辆的性能不仅不会随着时间衰退,还能得到提升。

凭借这些特殊的优势,这款增程式纯电驱动的冷藏物流车已经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批量应用中得到了良好反馈,可也存在瓶颈。它作为新的技术路线,还没有被众多物流企业包括政府机构很透彻的了解,相关政策只向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倾斜,没有对增程车型一视同仁,增程车辆在路权上还存在暂时性困难。好在有些运营者和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增程式车辆的明显优势,消费者和地方政府对增程式车辆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了。



李红艳说,尽管今年4月23日发布的新能源车辆的补贴政策里明确提出了插电式包含增程式,增程式车辆也拿到了绿牌,但是当很多地方机构了解到这款车辆有发动机,还是不理解它为什么可以被划分为新能源车辆。

另外,增程式冷藏车还是成本比较高,也影响了客户购置决策,购置成本对于客户来说当然是重要的考量标准,但它的技术路线已经相当成熟了,像柴油车一样安全可靠,从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角度考虑,在未来它的运营收益是非常可靠和可观的,这也是亟待向市场普及和推广的理念之一。

对于增程式技术路线,吉利集团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建立了。当时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后,就开始针对伦敦当地的运营实际需求投入了6.9亿英镑打造该技术,吉利控股集团拥有庞大的技术研发体系支撑,仅吉利乘用车在杭州湾研发基地就有1万名工程师,在中欧哥德堡技术研发中心也有近4千名工程师,国内外的研发中心综合开发能力都极强,先激励乘用车再激励商用车,是吉利集团区别于大多数车企的特点。商用车可以依靠集团内部的优势对乘用车技术加以借鉴和应用,通过团队技术的不断更迭,吉利商用车不仅是该领域市场上第一家大批量生产增程式技术路线的汽车公司,也能够在未来汽车新四化过程中提供先进的技术。



在车辆本身的技术产品之外,吉利商用车在冷链物流车的布局上还围绕车辆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比如和生产充电桩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价和服务费。比如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为终端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金融支持方案,吉利冷藏车对终端用户提供的三年免息政策即属此类。还有就是服务的保障机构,车辆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吉利商用车是会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维修处理。以及和产业链上掌握货源的大中型机构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联合体,以车为中心,再加上资产、货物和运营平台,不仅能为有货的伙伴提供运营服务,还能给社会其他企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综合运营、运力服务。

在未来,冷链物流行业的新能源冷链车能够越来越多的助力我国的蓝天保卫战,把三年行动规划真正落地,让智能化相关的技术能够在车辆上得到更多的体现,使得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运营成本降得更低。以车辆为核心的相关运输服务也需要车企和物流需求提供方能够更紧密的联合在一起,共同发展,为整个产业链带来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