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 政策标准 > 详情

关于征集两项冷链国际标准起草单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17:33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各冷链相关单位: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服务在国内外备受关注。通过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服务可以减少物流人员之间、物流人员与物品和用户之间的直接接触,保护冷链物品、物流人员和用户的健康。同时通过使用自动化设施设备,可以降低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服务中的人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和准确性。另外,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世界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消费品和市场主体对高质量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为了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保障物流人员和货物安全,更好的推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同时规范B2B行业和无接触冷链物流服务,2021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立项了两项冷链物流相关的国际标准,情况如下:

1、《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技术规范》国际标准,是首个由中国牵头制定的冷链行业国际标准,此标准规定了冷链货物从寄件人到收件人的冷链物流过程中的无接触式服务要求,包括冷链货物的温度控制、设施设备要求、无接触式仓储和运输要求、异常情况处理以及冷链货物的质量控制和评估等。
2、《B2B行业冷链物流服务 - 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要求》国际标准,此标准由日本牵头制定,标准规定食品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的要求。不包括化妆品、烟草、医疗产品、非处方药和市售药品。

为顺利开展两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推动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企业参与冷链物流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向国际标准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现根据工作需求,面向行业征集《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技术规范》/《B2B行业冷链物流服务 - 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要求》国际标准起草单位和起草专家。起草单位应具有深厚的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技术研究/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研究或行业应用基础,能够参与标准技术内容的编制,支撑标准调研和技术内容的验证;起草专家应对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或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及英文工作能力,并能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项目的起草、研讨工作。

拟申请成为《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技术规范》/《B2B行业冷链物流服务 - 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要求》国际标准起草单位的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请填写申报表,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见附件)于2022年3月15日前发送至秘书处。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玉勇、王晓晓

电  话:17091006609、15911188972

邮  箱:standard@lenglian.org.cn

 

附件:《B2B行业冷链物流服务 - 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要求》国际标准起草单位申请表.doc

附件:《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技术规范》国际标准起草单位申请表.doc

关于征集ISOAWI 31511《无接触式冷链物流技术规范》国际标准起草单位的通知.pdf

关于征集ISOAWI 31512《B2B行业冷链物流服务 - 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要求》国际标准起草单位的通知.pdf


责任编辑: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